陈旭大使在联合国记者协会网上新闻发布会上的致辞和答问
2020-05-10 19:50

  陈旭大使在联合国记者协会网上新闻发布会上的致辞和答问

  2020年5月6日

 

  旭大使(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

  习近平主席强领导下,经过全国动员,中国人民为抗击疫情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当前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国内情况趋向好转。我们目前把重点放在两条战线:首先是防止疫情输入和反弹另一方面我们以循序渐进、平稳有序的方式复工复产,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多人担心中国的经济前景。由于之前采取包括封武汉市一些限制性措施,中国经济确实遭受了很损失。但我相信中国经济具有足够的只要我们逐步回到正常的生产、生活和组织方式,我认为中国经济一定会有一个光明的前景

  我们一方面照顾自己同时也在尽最大努力向其他国家特别是非洲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国际合作至关重要我们从一开始就以透明、公开和负责任的方式开展工作。我们从去年12月底与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其他国家和伙伴合作分享了所有相关信息。我们已两次向世界卫生组织捐款,共计5000万美元。到目前为止,我们向大约14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了援助。我们与150多个国家的医疗卫生专家举行了视频会议。我们还建立了新冠病毒防控在线知识中心,该中心向所有国家开放。当前我们任务仍然非常艰巨,我们将在已取得成就的基础上继续与国际社会合作。

  国际社会携手抗疫的同时,大家可能和我们一样注意到有一些相当荒谬的“杂音”,例如指责中国所谓的掩盖”事实,主张追究中国责任,对中国提起诉讼许多其它有害的举动。这些出于政治动机的行为都是试图抹黑、妖魔化中国的表现不利于国际社会抗击疫情的努力。此时此刻,我们应该争分夺秒抢救生命。所有这些毫无根据的指控将危及国际抗疫的努力。我们需要密切关注,不能让这些指控破坏国际抗疫的合作,政治化和污名化在国际社会造成对立和对抗。

  我们面前的道路是坎坷的,充满挑战,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终将取得胜利。就中国而言,我们将在已有成的基础上,继续在照顾好自己同时向他人伸出援手。我们需要加强多边合作的支持这是战胜疫情的核心要务。在这方面,世界卫生组织的关键作用应该得到进一步加强,而不是相反。中方高度赞赏“加速新冠病毒工具研发、生产和公平分配全球合作倡议”(ACT的启动,即开展全球合作,在短期内加快新的新冠病毒工具的开发、生产和公平获取。该项目由世卫组织和其他几个合作伙伴于上周启动。中国愿意成为这一倡议的一部分这再次表明我们通过我们自己的方式加强国际合作的决心在共同应对病毒的同时,我们需要团结起来应对任何政治病毒的传播蔓延。所有国家、团体都需要携手共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我们同在一个星球,需要同舟共济,通过分享信息、经验、研究结果等共同努力。在这方面,不仅应深化和加强南北合作,而且应深化和加强南南合作,以帮助特别是卫生系统薄弱的非洲。

  我期待与大家的交流。在提问之前,我想和大家分享一段视频,这段视频可能会对大家有所帮助,因为很多答案已经包含在视频中了。(播放新华网制作的《病毒往事》视频短片)

 

  圣保罗日报:感谢大使给我们这次交流的机会。您刚刚放了有关美国视频,但我的问题主要关于巴西。巴西没有参加您提到的世界卫生组织建立的机制。巴西拒绝承认世卫组织的作用拒绝承认病毒本身的严重性,还言称“中国病毒。您如何看待巴西在新冠疫情问题上的“政治化”的趋势,这会影响巴西与中国之间的关系吗?

 

  以谭德塞博士为总干事的世卫组织在此次抗疫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世卫组织的总体表现受到了包括联合国秘书长各国和区组织的领导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赞赏,大家有目共睹

  病毒无国界,就像一场自然灾害不能说首次在哪里出现哪里就发源地没有人会因为哪里有火山爆发会追究火山爆发地的责任。病毒像船一样,可以个港口登陆也可能在其他港口登陆。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因此能认同将病毒指向特定地点。这是为什么世卫组织对病毒进行科学命名的原因。不同的国家对病毒有不同看法、评价或评估是自然的,重要的是向着共的目标携手努力遏制疫情的蔓延。我们不一定在某些具体方面看法一致,只要我们团结一心、目标一致,我相信我们能够携手同行赢得最后的胜利。我不认为中巴关系会受到影响,因为中国和巴西共同利益很多。加深中巴两国关系不仅于两国人民,也造福整个世界我们愿意与巴西同事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

 

  瑞典日报:我的问题与湿市场有关。随着中国重新开放出售野生动物肉类的湿市场,尤其是武汉的市场,中国正采取哪些有力措施对这类市场以及对没有野生动物市场的地方加强监控?另外关于蓬佩奥认为病毒来自武汉的实验室您有何评论?

 

  提到的湿货市场不是野生动物的贸易市场。中国已经通过了全面禁止非法猎捕买卖运输以至食用野生动物的法律。一旦发现将会受到法律严惩。中国政府始终人民的安全和健康作为最优先考虑。此次疫情发生后,我们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更严格的措施。关于你说的湿货市场,我们叫作“农产品贸易交易市场”,我们对此采取的是非常谨慎的态度。据我所知武汉的这个市场直到此时仍未开放这就是说的要在循序渐进、稳定有序基础上恢复正常生活和控制疫情之间取得恰当平衡。

  你提到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言论。如此位高权重的官员发出这样的言论确实令人震惊。在此关键时刻,美国应对疫情不力却把责任推卸给其他人,这不是建设性的举动,不仅无助于美国自身抗疫,还将危及国际合作共同抗疫。现在一些美国政客有一种思维定式,任何来自中国的东西,不管中国表现如何,甚至我们什么都不做,他们也都会指责我们是将矛头指向我们。这种做法任何好处,我希望那些官员自己反省一下。他们对中国对世界的看法是有问题。尽管如此,中国仍保持开放和建设性。为共同建设一个更美好、健康和安全的世界我们愿与所有国际伙伴开展合作。

 

  瑞士通讯社:美国消息人士称,特朗普总统指使情报机构调查并寻找武汉实验室与病毒潜在的证据。特朗普总统本人也威胁要对国征收额外关税,发动新的贸易战,您对此如何评价?如果美方采取这些措施,中方是否会采取报复措施另外世卫组织希望中国合作进行病毒来源调查中方是否允许世卫组织工作人员参与这些调查?

 

  陈旭:你所提到的问题需要科学家客观地评价和分析。我认为政客们在没有科学支持的情况下发表意见是不明智的。国家层面的领导人有这种说法更不可取。美国总统威胁要发动贸易战,这就太过分了,这将与包括美国人在内的国际社会抗疫共同努力相抵触。美国特别是纽约的情况确实令人担忧,此时正是呼吁更多国际努力的时刻。大家都应集中精力、共同设法遏制病毒,而不是对别人指手画脚。

  你提到了世卫组织参与调查的事。为了全人类的利益,在一次大流行之后,自然会有这样的诉求像埃博拉病毒和其他病毒一样,其目的是提高人类应对病毒的能力,以便我们面临新的流行病时作出更好的反应。我认为现在的当务之急是集中力量挽救生命。还有,任何调查、询问、评估需要一个合适的氛围,而不能像我刚才说的,让事件“政治化让“政治病毒不受任何遏制地自由传播我们要努力真正病毒集中精力拯救生命,同时要阻止政治病毒”的传播

 

  法国24台:您介绍一下您援助140个国家的详细情况吗?比如是否派了中国专家?是否给受疫情影响的西方国家和非洲国家送去一些食物或者个人防护装备

 

  陈旭:我们在能力范围之内提供了医疗专家团队,提供了个人防护装备和口罩等物资。我们还成立信息共享中心分享经验。请我们的卫生参赞提供更多的细节。

  冯勇参赞:中国向布基纳法索、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派出了多支医疗队,还派出了很多技术专家到其他国家,你可以从新闻报道中了解到,比如意大利,委内瑞拉等其他国家。此外,我们还向几乎所有非洲国家提供了个人防护装备等物资。我们与美国、欧洲、非洲国家共同举办了很多视频技术交流会,与世界各地的同行分享经验。我们正在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在能力范围之内支持世界各国共同抗疫。

 

  德新社:世界卫生大会即将召开,中国是否会阻止台湾在本届世界卫生大会上获得观察员地位的申请?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能否向我们解释台湾的参与如何不利于中国的利益?如果台湾以观察员的身份参与其中,中国会有什么问题?非常感谢。

 

  陈旭: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将以视频形式召开的世界卫生大会应遵循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以及世界卫生组织的有关决议所载的基本原则并以其为指导。这是处理台湾地区参与世界卫生组织活动问题的政治基础。在海峡两岸以及世卫组织总部和台湾地区医学专家之间交流的大门仍然是敞开的,相互之间建立了有效的渠道。对于信息共享或参与专家组讨论而言,根本不存在任何问题。我们进行了多轮讨论,前期还邀请了台湾省的一些专家来武汉。因此,不存在我们阻止台湾参与的问题。

  但就成员资格或观察员地位而言,这是应由会员国作出的政治决定。如你所知,当前台湾当局顽固坚持分裂政策、摒弃一个中国原则。是他们自己关上了大门,破坏了参与世卫组织活动的政治基础,这是问题的关键。

 

  彭博新闻社:我想问大使先生,关于反华情绪,这对海外华人有什么影响,中国政府将如何应对?

 

  陈旭:我们与世界各地有着广泛接触,无论在双边关系中,还是在国际组织中,我都没有发现你所谓的“反华情绪”。的确,有一小撮团体、有少数人的态度与世界上的大多数国家有很大的不同,但他们并不代表世界的主流看法。在过去几十年,我们与外部世界的关系越来越紧密。我们的共同点比分歧要多,即使是目前最困难的一对双边关系。因此,我不认为世界各地有“反华情绪”。

 

  南非独立报业公司:美国总统和国务卿就中国的实验室发表了很多声明。您说,新冠病毒的情况需要由科学家进行客观评估,但从所问的问题来看,尚不清楚世卫组织成员是否可以完全进入被称为政府实验室的武汉实验室。我想问的是,美国官员一直在谈论的是,哪些科学家可以完全进入政府实验室?

 

  陈旭:正如我刚才所说,我们从一开始就采取了公开、透明的做法。至于科学家之间的合作,我想我们和不同的国家有很多合作。至于具体的研究中心,我将在获得进一步的信息后再向你们反馈。也许我的卫生参赞有更多信息。

  冯勇:我想你指的是武汉病毒研究所。实际上,这个研究所是一个相当国际化的机构。它是在法国的支持下成立的。所以其实在那个研究所工作的科学家在全世界都有非常广泛的国际合作,特别是之前跟美国的科学家也有合作。实际上我们在这一点上是非常开放的。我们也在与世卫组织进行密切讨论。

  陈旭:正如我的同事所说,武汉的各类研究所是对外开放的。刚才提及的那个实际上是中国和法国以某种合资形式建立的。这取决于你如何定义你的问题。如果你说的是一般意义上的国际合作和交流,我们会持开放态度。但如果你是指某些方面提议的所谓“问询”或“调查”,那是另一回事。关于同世卫的合作,正如我的同事所指出的那样,我们正在与许多对话者进行讨论。

 

  美联社:在您开场白中出现了一些我原本不想问的问题。第一个是您展示的视频非常有趣。这是中国外交部制作的吗?您能不能先给我们提供一下。第二个问题是,您提到中国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一些国家之间的ACT项目。中国是否会提供资金来支持?最后,我真正的问题是,我们发起了一些调查,包括特朗普总统讨论的对世界卫生组织的沟通和行动的审查。我知道一些美国立法机构正试图从世界卫生组织获得文件。您对此有多担心?一些显示中国与世界卫生组织之间的通信文件可能是有问题的,可能会对中国产生负面影响。最后,您的参赞提到武汉病毒研究所的事。您是说这是一家中法合资企业吗?有美国人在那里工作吗?现在和美国人有公开对话吗?

 

  陈旭:关于ACT,我们刚才已经宣布中方将参与这个倡议。有关细节稍后我们再与大家分享。至于是以现金或实物,还是在科学研究方面作出贡献,目前我没有更多的信息。但你会发现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姿态,那就是中国准备成为国际合作的一部分,不管是什么形式,只要是有利于加强抗疫的努力。

  至于视频片段,是在网站上传播的,不是中国外交部制作的。前几天CNN也播出了。之后我可以给你一份完整的视频。我认为这个视频的作者计算机技术非常聪明。我真的很佩服他把一个漫长而复杂的故事,用这样一个简洁而有效的方式表达出来。

  至于武汉病毒学研究所。我想你们的一些同事也提出了这个问题。美国总统试图把病毒的起源与武汉病毒研究所联系起来。我认为这样做是不对的。你会发现,美国国内和国外都有不同的意见。在美国也有相互矛盾的观点,包括他们的研究机构,甚至来自军方或其他部门的官员。轻率认定病毒来自武汉的研究所,这不是科学和负责任的做法。你会发现,第一例感染病例或许更早出现在世界其他地区,而不是武汉。因此,应该让科学家来处理这件事情,而不要像某些政客那样妄加指责。

  你提到了调查,如果你指的是特朗普总统宣布的单方面调查中国与其他许多国家一样认为这做法是不对的。美国领导人本应审慎行事,才会有利于推动国际社会抗击疫情。

  我完全相信世界卫生组织的信誉。我们对总干事的诚信、世卫组织的表现有充分的信心。这一轮大流行的应对,再加上前几次的经,结论是简单而明确的,即他们以负责任的方式履行了职责。它们承担着协调和动员国际努力防治这一流行病的责任。我们对此充满信心,需担

 

  法国24台英文频道:您能不能详细解释一下,也许您的卫生参赞能解释一下。世界卫生组织驻华办事处负责人高力博士上周正式表示,中国尚未邀请世界卫生组织参加你们关于新冠病毒起源的调查活动。不知您能否详细解释一下?其次,有报告称,中国尚未与世界各地的任何世卫组织参考实验室分享病毒样本。现在还是这样吗?还是你们已经主动分享了病毒样本?

 

  冯勇:关于高力博士接受天空新闻的采访事,我认为他的采访被媒体曲解了。我们与世卫组织有着非常密切的工作关系,我们很高兴与世卫组织讨论进一步加强我们的合作。

  关于病毒分享的事,事实上首先要有人提出与我们分享病毒样本,但这应该是在实验室之间进行。例如,如果A实验室要求与B实验室分享病毒,他们需要就此问题达成协议。到目前为止,我还不知道是哪些实验室提出这一要求。

 

  陈旭:刚才对病毒分享所作的说明已很清楚了。同许多其他国家一样,我们对这一问题有同样的热情和兴趣,因为这不仅有利于遏制这一轮大流行,也将有利于今后处理类似情况。正如我的同事所指出的那样,这取决于有关各方的意愿和兴趣。它不能是单方面的。我们愿意与他人分享,但我们也需要他人表现出同样的兴趣。实验室之间的合作依赖于相关实验室之间的密切联系和会谈。如果世界卫生组织能够发挥推动作用,将会非常有帮助。我们愿意与世卫组织和其他相关实验室开展对话。关于高力博士的发言,正如我的同事指出的,如果你看一下他的全部言论,你就会发现完整情况。我只想提请你注意高力博士昨天的表态,这代表了他评论的全貌。

 

  法新社:世卫组织说,它需要得到中国的邀请,才能前来调查武汉的病毒来源。他们什么时候能收到邀请?其次,对于特朗普和蓬佩奥声称看到了病毒来自武汉实验室的有力证据,您是否有直接的回应?我希望得到一个非常、非常直接的回应。

 

  陈旭:正如我早些时候所说的那样,目前的当务之急是集中精力抗击疫情,直到取得最后胜利。因此,我们需要集中精力和资源。这并不是说我们对任何类型的调查、询问或评估过敏。只要有利于这一轮国际抗疫努力,有利于今后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我们都持开放的态度。正如谭德塞博士所说,我们需要与时间赛跑,尽我们所能拯救生命。尽管如此,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对你提到的问题不重视。对于是否邀请或如何进行,我们需要确定合宜的优先次序。

  另一方面,我们需要合适的氛围。这与你的第二个问题密切相关。美国总统和国务卿对病毒的起源发表了不少言论,试图转嫁责任。他们自己未能遏制病毒在美国的传播这种推卸责任的指责也无助于事。希望他们专注应对病毒在美国的传播,同时也伸出援手,共同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协调的国际努力。

 

  西班牙新闻社:据证实,法国的一例新冠病毒患者已被治愈。这名患者与中国没有任何接触史或任何其他或以解释的数据。正如您之前提到的,这在去年年底中国报告第一例患者之前就出现了。我的问题是,有些人认为中国有意推迟向世卫组织报告的时间,或者是发生了其他事情。因此,我希望了解中国在这一时机问题上的立场。

 

  陈旭:如你所说,法国去年12月就有病例报告。12月底我们发现了一些病例。1月3日我们向世界卫生组织报告,并与所有相关国家分享这个信息,包括美国。1月23日,我们采取了果断的措施,封闭了整个武汉市。当时美国总统的评价和评论是相当积极的,他曾多次赞扬中国的努力。而现在却是相当不同的论调。我个人难以理解其逻辑的一致性是什么?我没有发现所有这些评论的相关性。正如许多人所问的那样,在我们向世卫组织报告并向其他人分享这一信息后的近两个月里发生了什么?谭德塞博士表示,当他在1月底宣布“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中国境外仅有86例。这意味着世卫组织履行了自己的职责,非常及时地作出了这一宣布。你不能责怪谁试图拖延或试图掩盖中国的表现、或者中国与世卫组织之间存在某种“勾结”、或者试图掩盖事实或拖延信息。后来发生了什么?总统、国务卿有什么样的表现?国务卿在哪里、做了什么?我可以有很多这样的问题。关键是继续无理指责、试图把责任推给别人是没有用的。还是要对内集中力量抗疫,对外施以援手。

 

  经济价值报:很多人都说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受到中国的强烈影响。您对此有什么看法,中方是否考虑在近期加大对世卫组织的资金支持? 

 

  陈旭:事实上不存在这样的问题。我认为这种设问是不对的。因为这不是谭德塞博士受中国影响的问题,这是中国和世界卫生组织的合作。如果你要谈论“影响”问题,我认为中国在世卫组织和其他国际组织都不具有最大影响力。就预算而言,就高级官员人数而言,美国的影响力最大。世界卫生组织的20多名高级管理成员中,我们只有一名助理总干事。在预算方面,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我们将不可避免地增加在国际组织会费的份额,包括其附属机构的份额。只要经济发展了,我们愿意做出更多的贡献。我们无意通过提供更多的资金刻意寻求世界影响力。按照每个组织的规定缴纳会费,我们忠实地遵守这一原则。我们及时、足额地支付了联合国的会费。希望其他国家也能这样做。

 

  新华社:我们知道,就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你在日内瓦的办公室而言,到目前为止,在联合国工作人员中报告的确诊病例为17起。我的问题是,大使,您有没有关于中国驻日内瓦外交人员和国际组织中国籍国际职员有确诊的情况?我没听说此类情况。那么,如果是这样的话,您认为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这是因为在日内瓦的中国居民更加警觉,还是因为他们遵守世卫组织和瑞士政府建议的防护措施?

 

  陈旭:感谢你的关心。我们正努力保持“零感染”。目前中国常驻团所有工作人员及其家人均未受到病毒感染。我们努力保持这一记录。我们不仅非常严格地遵循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和政策指导,而且也非常严格地遵循瑞士联邦政府的建议和政策指导。我们非常密切地关注这个问题。有两个关键的事情:第一,尽可能多地洗手。其次,保持社交距离。我把我们的团队分成了两部分,也就是一半的工作人员在家里处理他们的业务。

 

  每日镜报:第一个问题是关于即将召开的世界卫生大会。您是否期待在世界卫生大会上,你们和美国代表团之间会有一场激烈的、痛苦的摊牌?其次,谭德塞一行1月底访问中国,会见了习近平主席。据我所知,这次会议的纪要还没有公布。您不认为,为了透明度和国际合作,公布这次会议的纪要很重要吗?这也是为了驳斥任何关于中国对谭德塞总干事有任何影响的传言或怀疑,或者指示谭德塞做什么事情的谣言。

 

  陈旭:我们没有兴趣也没有打算与任何人包括美国打仗。我们将以建设性的方式参加网上会议。我们将尽最大努力寻求共识,并努力以建设性的方式处理问题。我们不挑事,但也不怕事。这场“政治病毒大流行”不是我们挑起的,而是别人挑起的。我们准备以建设性的方式开展工作,但我们也准备好应对其他方面造成的任何困难或挑战。

  关于你说的是谭德塞博士1月底访问中国的事。我参加了他与习主席的会见。会见的主要内容新闻都报道了。我建议你再看一遍新闻报道,主要信息都有,没什么好隐瞒的。正如我所说,我们一直以公开、透明的方式开展工作。你会在新闻报道中找到所有有关习主席会见总干事的信息。

 

  瑞典日报:就您所知,您似乎非常确信病毒不是来自中国的任何实验室,那病毒的来源是什么?

 

  陈旭:正如我刚才所说,这个问题已经由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和我的一些同事,驻其他国家的大使多次回答过了。这是需要科学家回答的问题。我确实希望其他人,不管是国家元首还是部长,应该把这些问题留给科学家。

 

  彭博新闻社:大使先生,我想就您提出的12月在法国出现的病例问题继续发言。您是说病毒有可能在武汉以外的地方出现并传染给人类,也许是在法国?您是这个意思吗?

 

  陈旭:我不是这个意思。我强调的是,病毒是整个人类的共同敌人。我不能根据任何迹象就断定这种病毒来自武汉或武汉以外或其他一些潜在的场所。有人提到12月法国也报告了这些病例,但不能说它可能来自法国。我们高度赞赏法国人民作出的巨大努力,双方在这方面也有合作。希望欧洲、美洲和非洲等,在共同努力下,疫情都能够好转。

 

  美联社:您提到不应该“政治化”,在疫情防控中应该进行国际合作。您刚刚播放的这段视频,您不担心这可能被视为“玩弄政治”吗?很简单,蓬佩奥先生和特朗普总统对武汉证据的指控,您是否认这种病毒可能来自武汉病毒研究所?你能不能只说是或不是?

 

  陈旭:我没有资格这么说,因为我不是科学家。如果总统和国务卿有确凿的证据,请向全世界展示。如果他们有确凿的证据证明这是来自武汉的某个实验室,他们需要向全世界展示这一证据,而不是无端指责。你还提到那个视频片段。我不认为这是正确的推断,说我们试图批评,因为这个视频短片本身无论是从时间上还是从实质上都说出了真相。正如我刚才所说,我们不是始作俑者,我们从不主动挑事,都是别的国家在推责、指责。中国有一句老话,“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这是不对的。

 

  每日镜报:我想澄清一个问题。也许卫生参赞可以澄清一下。自疫情暴发以来,截至今日,中国是否与任何实验室、世卫组织参考实验室分享了任何病毒样本?因为我对这些合作不是很清楚。世卫组织为找到新病毒的起源专门设立了参考实验室。那么,中国是否提供了任何样本,尤其是在科学研究这种病毒的关键早期?这同样适用于世界其他地区。 

 

  冯勇:病毒分享比较复杂,也是一个技术问题。分享病毒样本需要先达成协议,涉及病毒的安全、样本的安全、利益的分享等,包括谁将成为科研论文的作者、谁将从研究中获益等。这是一个相当技术性和复杂的问题。实验室之间需要对话达成协议,才能分享样本和病毒。这完全是科学家之间的对话。我们立场非常明确,希望在科学研究方面进行国际合作。他们需要病毒,需要生产实验室试剂,需要分离疫苗,还需要进行临床试验。所以这是一个非常技术性的问题,它取决于实验室之间、机构之间、科学家之间的合作。中国政府支持这种国际合作。

 

  每日镜报:过去四个月中是否有任何样本与世卫组织参考实验室共享?您强调了国际合作的重要性,并考虑到各机构之间广泛而长期的合作历史。我只是不知道答案。病毒样本到目前为止已经被分享了、或者没有,或者他们仍然在制定职权范围的过程中? 

 

  冯勇:你可能知道,中国有很多实验室。世界上也有很多实验室。所以我现在没有非常详细的信息给你。

 

  西班牙新闻社:我可能没有理解,但是关于中国向世卫组织捐款的问题,我想知道,在美国停止向世卫组织供资后,中国是否有具体的计划增加捐款?

 

  陈旭:现在不是讨论让其他成员分担某一特定成员负担的经费的合适时机。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个重要成员停止提供资金是一个不利的举动,也不是一个建设性的姿态。会员国支付会费,特别是全额和按时支付会费是一项义不容辞的义务,是基本要求。一个特定的会员国在拖欠会费,而让其他会员国谈论如何填补空缺,这是不对的。希望美国人能够反思,回到正轨。

  中国已向世卫组织提供了5000万美元的捐款。我们按时、足额缴纳了会费。由于联合国的预算是按照一个特定的公式分摊到每一个会员国的,我们将遵循这个公式,这个公式是根据每一个会员国的经济实力来确定的。

  最后,感谢大家以独特的方式聚在一起。也谢谢大家的提问,这让我们更好地了解外部的想法,我从中获益匪浅。祝大家身体健康,并希望很快能在其他场合见到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