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旭大使出席第七届“联合国训研所之友”视频会议
2020-09-03 18:11

  9月2日,第七届“联合国训研所(UNITAR)之友”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墨西哥常驻代表弗洛雷斯和阿塞拜疆常驻代表萨迪戈夫共同主持会议,俄罗斯、芬兰、肯尼亚、斐济、阿富汗等20个国家常驻代表、副代表参加。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陈旭大使出席会议并发言。

  陈旭大使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给各国经济社会带来巨大冲击,挑战和机遇并存。中方赞赏UNITAR在疫情背景下积极推进相关工作并取得成效,希望UNITAR继续围绕和平、人类、地球和繁荣四大支柱以及促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多边外交和优化决策技术使用三大项目推进各方面合作走深走实。

  陈旭大使介绍了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开展国际合作的情况,强调中国一贯坚持多边主义,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支持世卫组织在全球抗疫合作包括执行世卫大会相关决议方面继续发挥领导作用。中国重视并支持UNITAR工作,每年向UNITAR提供自愿捐款,许多中国学术机构同UNITAR签署合作协议,开展在线培训、专题研讨会等。中方愿同各方共同努力,支持UNITAR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UNITAR执行主任塞斯介绍了2019年UNITAR落实2018-2021年战略框架取得的进展。与会各国代表肯定了UNITAR在促进和平和发展、提升能力建设等方面成就,并就UNITAR下步工作提出建议。

  “联合国训研所之友”会议自2014年以来每年举行一次,旨在加强各方与联合国训研所及成员国之间交流,提升UNITAR能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