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旭大使在联合国难民执委会第71次会议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
2020-10-07 05:10

  

  尊敬的主席先生、高专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难民高专格兰蒂先生在本次会议开幕式上所做的介绍。中方赞赏格兰蒂先生推动首届全球难民论坛成功召开,并在新冠疫情背景下领导难民署及时调整工作重点、作出应急响应,从而更好帮助难民、境内流离失所者、接收社区和接收国政府应对疫情。中方愿继续积极支持难民署和高专工作。

  当前,国际难民形势依然严峻,全球难民和流离失所者人数创下二战以来最高值。仅过去一年就有1000万人因冲突和迫害逃离家园。个别国家奉行单边主义,助长种族主义,并肆意干涉他国内政,导致一些国家和地区局势动荡,难民人数激增并涌入周边国家,对全球难民治理产生消极影响。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进一步恶化难民处境,针对难民的仇外情绪进一步上升,使全球难民形势更为复杂脆弱。

  中方愿就全球难民治理及难民署工作提出以下看法:

  第一,要积极应对疫情对难民的挑战。难民作为特殊的脆弱群体,在这场疫情中更应得到特别关怀。同时,难民在全球抗疫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在很多地方主动承担护士、医生、科研、教师等工作,回馈社会。各国应积极落实联大决议,提高突发卫生事件应急响应速度,完善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努力将难民纳入国家卫生系统和疫情应对计划。难民署等人道主义救援机构要加强同世卫组织合作,结合疫情发展尤其是秋冬季可能出现的疫情反弹做好应急准备和响应。为此,国际社会要加大对难民署和世卫组织工作的支持,抵制任何损害国际抗疫合作的行径。

  第二,坚持在多边框架下应对难民问题。疫情再次表明,各国命运相连、团结合作才能战胜疫情。各国要在多边框架下共同合作,要坚持发挥联合国及难民署等多边机构主渠道作用,切实落实好《难民问题全球契约》和首届全球难民论坛成果,完善国际难民保护体系。

  第三,要致力于解决战乱冲突、贫穷落后等导致难民危机的根源性问题。各国要积极响应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全球停火倡议,恪守《联合国宪章》,坚持和平解决争端,促进战后国家重建和发展,实现持久和平。要着力解决贫困和发展不平衡问题,为难民自愿、安全、可持续返乡创造有利条件。

  第四,要秉持客观中立的原则处理难民事务。客观中立、非政治化是确保国际难民保护事业稳步发展的重要基础。各国及难民署在处理难民事务时,应维护好国际难民保护体系的公信力,杜绝将难民身份授予犯罪和恐怖分子,避免难民保护机制成为干涉一国内政的工具。

  第五,要提高发展中国家应对难民挑战的能力。目前,难民署发展中国家职员数量不足,这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在人道主义领域的贡献不符。希望难民署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亚太国家职员的代表性,早日实现工作人员的地域平衡。发达国家要切实落实援助承诺,加大对难民人道主义援助,帮助缓解发展中国家的压力。

  主席先生,

  中国是《关于难民地位的公约》及其议定书的缔约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高度重视难民问题国际合作。疫情期间,中方向难民署驻华代表处及时通报疫情信息,正积极同难民署探讨在“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框架下支持非洲国家抗疫工作。中国未来将继续通过自愿捐款、“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等方式同难民署开展人道主义合作,继续支持难民署为完善全球难民治理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