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旭大使在国际移民组织第111次理事会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
2020-11-24 16:52

主席先生、各位代表:

  中国代表团感谢总干事所做报告,赞赏总干事及其团队帮助各国抗击疫情,感谢移民组织在疫情初始就向中方提供宝贵援助。当前,人员跨境流动既受到疫情严重影响,也给疫情防控带来严峻挑战。移民组织需结合第二波疫情挑战,做好应急响应。国际社会应继续团结战疫。中方愿提出以下建议:

  一、新冠疫情凸显合作应对移民问题的重要性。各国应以联合国成立75周年为契机,坚定捍卫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体系,加强国际移民组织在全球移民事务中的领导和协调作用。国际社会应秉持命运与共精神,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抗疫和复工复产,减少被动移民和非正常移民的产生。

  二、不断完善移民问题全球治理。各国应本着尊重主权和国情原则,落实《移民问题全球契约》,促进安全、有序、正常移民。移民组织应加大力度帮助各国因地制宜制定移民政策,为各国落实《契约》提供政策指导和实地支持,还应强化移民问题区域、次区域磋商机制,使国家、区域及全球治理架构相互支持和补充。

  三、以发展的视角处理移民问题。移民来源国、过境国和目的地国应加强协调,首先做好跨境人员卫生防疫,防止疫情跨境传播和扩散。还要为移民重返工作岗位创造条件,发挥其在复工复产中的积极作用,释放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潜能,降低疫情造成的负面冲击。

  四、坚决打击针对移民的种族歧视和仇恨犯罪。一些国家政客为推卸防疫不力的责任,借疫情大搞污名化,散播虚假信息和错误言论,助长和纵容针对移民的种族歧视和仇恨犯罪。国际社会应坚决反对此类政治病毒,应加强对移民合法权益的保障,为移民创造公平良好的生存环境。

  中国政府全力做好本国疫情防控工作,率先控制住国内疫情,同时发起了大规模的紧急人道主义行动,向34个国家派出医疗专家组,向150个国家提供抗疫援助。中方及时推出在华外国人停居留便利政策,全力做好涉疫外国人无差别医学观察、一视同仁救治。有效管控疫情经非法入境渠道输入风险。及时发布跨境旅行提示,引导人员减少不必要非急需跨境旅行。

  中方高度重视移民领域国际合作,与移民组织保持良好合作,在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框架下开展三方合作,为有关非洲国家移民项目提供援助。中方与移民组织、欧盟共同开展的第一期“支持中欧人员往来和移民领域对话项目”取得良好效果,第二期项目已顺利开展。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以本国复苏带动世界共同复苏,为促进全球人员安全、有序、正常流动不断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