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操弄世卫大会涉台问题不会得逞
——常驻日内瓦代表陈旭大使就第75届世卫大会 拒绝涉台提案向媒体吹风
2022-05-23 10:22

523日,第75届世界卫生大会做出决定,再次断然拒绝将个别国家提出的所谓“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卫大会”的提案列入大会议程。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陈旭大使在日内瓦向媒体吹风,强调指出世卫大会连续第6年拒绝涉台提案,充分体现了一个中国的原则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人心所向,不容挑战。这是中国外交的胜利,更是国际法治和正义的胜利。

第一,践踏法治注定失败。中国台湾地区参加包括世界卫生大会在内的国际组织活动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这是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世界卫生大会25.1号决议确认的基本原则。有关决议作为国际法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际组织遵循一个中国原则奠定了法理基础,也是国际社会应当共同遵守的国际法则。少数国家肆意践踏国际法治、一再炒作涉台问题,个别国家议会甚至通过世卫大会观察员资格涉台法案,公然将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这种行径严重损害了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与国际法精神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背道而驰,是完全非法、无效的。我们敦促有关国家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事实一再证明,任何挑战或违反联合国决议的行为必将受到国际社会的谴责,也必然逃脱不了失败的命运。

第二,挟洋自重注定碰壁。台湾民进党当局不断搞“小动作”,试图仰仗少数西方国家和所谓“邦交国”在世卫大会搞突破,以拓展所谓“国际空间”之名,谋“台独”分裂之实。这种做法行不通,绝大多数国家不答应。台湾当局应该清楚,台湾的前途命运在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在于实现国家的统一,而不是依靠外部的“空头支票”;台湾的唯一“地位”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所拥有的“国际空间”,也只能是在认同一个中国的基础上作为中国的一个省参与国际事务的空间,而绝不是谋求“台独”分裂的空间。

第三,借疫谋独注定无果。台湾当局大肆炒作台湾是所谓“国际防疫缺口”,通过打“悲情牌”骗取国际社会同情,妄图以观察员身份挤入世卫组织,搞“一中一台”。事实上,“防疫缺口”不过是台湾当局“谋独”的卑劣伎俩,是彻头彻尾的伪命题和政治谎言。中国中央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台湾同胞的健康福祉,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前提下,对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作出妥善安排。中央政府已向台湾地区通报疫情约400次,过去一年批准台湾地区卫生专家参加世卫组织技术活动4447人次;台湾地区设有《国际卫生条例》联络点,可以及时从世卫组织获取并发布疫情信息。中国台湾地区从未被排除在全球防疫体系之外,台湾当局借所谓“防疫缺口”疫情搞政治操弄的图谋早已大白于天下。国际社会的眼睛是雪亮的,借疫谋独不得人心、绝无出路,最终只会自欺欺人、自取其辱。

第四,以台遏华注定徒劳。近年来,某些国家蓄意“以台遏华”,年复一年在世卫大会等场合炒作涉台问题、鼓吹涉台提案,对此我们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没有任何妥协余地和退让空间。任何纵容支持“台独”分裂势力、企图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的图谋都不可能得逞。需要指出的是,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同世界各国保持和发展友好关系的前提和基础。我们敦促个别西方国家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停止策划“以台制华”图谋,停止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同时我们也奉劝台湾当局不要甘愿被人当牌打,以免到头来只能沦为“弃牌”和“废牌”。

最后我想强调,统一是历史大势、是人间正道,“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穷途末路。本届世卫大会拒绝涉台提案只是中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的一个缩影。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台湾终将回归祖国的怀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