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旭大使在联合国难民执委会上阐述中方立场和主张
2023-10-12 05:35

2023年10月11日,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陈旭大使在联合国难民执委会第 74 次会议一般性辩论中发言,阐述中国关于难民问题的立场主张。

陈旭表示,全球难民和流离失所者人数已达创纪录的1.26 亿,形势十分严峻。各方应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大力支持难民署等多边机构发挥协调作用,动员各方资源,形成系统方案。各国应本着“共同但有区别”原则,加大资源投入。发达国家要切实落实援助承诺,向难民及难民接收国提供更多支持。难民署和各方应通力合作,用好新兴技术,向难民提供及时有效的人道救助措施。要加大对巴勒斯坦、叙利亚、阿富汗等难民和流离失所者帮扶力度,缓解他们的苦难。要坚持标本兼治,秉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推动冲突各方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和争端,给和平以机会。要推动发展问题重回国际议程核心,让发展中国家更好融入国际分工,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

陈旭强调,中国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并积极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中方将落实好这些倡议主张,继续深化同难民署和高专的合作,为应对全球难民危机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