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旭大使在联合国难民执委会第 74 次会议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
2023-10-12 05:39

主席先生、高专先生:

过去一年,在高专格兰蒂先生的领导下,难民署在加强国际协调、提供难民保护、应对紧急情况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当前,受地区冲突、经济下行、气候变化、自然灾害等多重因素影响,全球难民和流离失所者人数已达到创纪录的1.26 亿。也就是说,全球每 80 人就有1人被迫逃离家园。全球难民形势依然严峻,国际社会仍须努力。中方愿提出以下4点建议,即“四个坚持”(Four “A”s):

第一,坚持多边主义(Adhere to multilateralism)。各方应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大力支持难民署等多边机构发挥协调作用,动员各方资源,凝聚全球力量,形成系统方案。目前,难民工作的突出挑战是面临高达 40%的资金缺口,应当打好“开源节流”组合拳。难民署主动削减 2024 年总部预算,将更多资金用于全球项目,这一举措值得肯定并应进一步加强。同时,各国应本着“共同但有区别”原则,加大资源投入。发达国家要切实落实援助承诺,对难民问题负有主要责任的国家更应扩大援助,向难民及难民接收国提供更多支持。

第二,坚持科技驱动(Apply emerging technologies)。当今世界正经历第四次工业革命,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刻影响。难民有权享受科技进步的红利。难民署和各方应通力合作,加强全球、国别、社区层面的信息和数据整合,以便向难民提供及时有效的人道救助措施。要开展更多能力建设和培训项目,帮助难民掌握新兴技术,提高工作技能,从而更好地融入信息社会。要加大利用新兴技术发展绿色经济,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减少气候难民的产生。

第三,坚持雪中送炭(Assist the most needed)。数百万巴勒斯坦难民长期颠沛流离,各方要加大帮扶力度,并推动巴问题的解决,尽早结束他们的苦难。叙利亚危机导致近 700万叙难民,国际社会要反思军事干预和强加民主改造的后果,推动政治解决叙问题,促进叙难民早日回乡。阿富汗战争造成 1100 万阿民众流离失所,要加大援阿力度,尽早解决阿海外资产冻结问题,帮助阿人民摆脱困境。非洲是难民局势最集中、最突出的大陆,难民署要继续将非洲作为优先方向,为非洲国家筹集更多资源。

第四,坚持标本兼治(Address the root causes)。近日,在难民问题联大决议磋商中,大部分国家都赞同将消除难民问题根源的段落前移,这反映了人心所向。难民问题的根源在于地区不稳定、发展不平衡,治本之道在于促进持久和平实现共同繁荣。各国要秉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推动冲突各方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和争端,给和平以机会。要推动发展问题重回国际议程核心,让发展中国家更好融入国际分工,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为难民自愿安全、可持续返乡创造条件。

我想强调,难民保护要秉持中立原则,拒绝双重标准和政治化,避免难民问题沦为干涉他国内政工具和恐怖分子逃避法律制裁的护身符。

主席先生,

中国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并积极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完善全球难民治理、解决难民根源问题提供中国智慧和合作平台。我们将落实好这些倡议主张,为全球人道主义事业作出更大贡献。我们也将继续深化同难民署和高专的合作,提供必要援助和支持,为应对全球难民危机发挥更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