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驻日内瓦代表团媒体声明
2020-11-25 05:59

  

  11月25日,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发布所谓“对中国后续行动报告的意见”,罔顾事实真相,无视中国政府提供的权威信息,大量采用错误的信息,对中国人权状况和少数民族政策进行无端指责,充分暴露其偏见和无知,中国坚决反对。

  中国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中国人权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高度重视保障少数民族权利,确保各族人民平等参与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生活,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在中国政府和各族人民不懈努力下,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社会稳定,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各族人民包括劳动权、民族语言文化、宗教信仰自由在内的各项权利依法受到充分保护。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依法采取包括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在内的一系列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极大扭转了安全形势,已连续近4年没有发生暴恐案件。所谓中国设立“拘留营”、“强迫劳动”、“限制旅行”、“限制少数民族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都是反华势力编造的无耻谎言。

  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作为人权条约机构,本应以事实为依据,公正客观专业地开展工作,与各国政府进行真诚对话与合作,但委员会有关专家完全脱离现实,照搬反华分裂势力谎言和诬蔑,编造所谓“意见”,借涉疆、涉藏等问题对中方恶意抹黑,沦为个别国家和反华分裂势力的政治工具,其所谓“意见”经不起历史和事实的检验,只会损害其自身和联合国的信誉。

  中国政府重申,涉疆、涉藏等问题的实质是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安全和统一,保护各族人民安居乐业的权利,根本不是什么人权问题。任何势力想借此破坏中国稳定、遏制中国发展、在中国制造分裂的图谋都不可能得逞。中方敦促委员会尊重基本事实,停止政治化行为,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错误言论,回到与会员国开展建设性对话与合作的正道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