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驻日内瓦代表团发言人刘玉印驳斥人权理事会有关特别机制涉华错误言论
2020-12-16 01:26

  12月16日,人权理事会“人权卫士”问题特别报告员等罔顾事实,发表错误言论,粗暴干涉中国司法主权和内政,中方坚决反对,完全拒绝。

  中国是法治国家,司法机关严格依法办案,充分保障犯罪嫌疑人各项合法权利。有关特别机制专家提及的常玮平因涉嫌犯罪,于2020年10月22日被陕西省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期间,常的各项合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有关特别机制专家采用虚假消息,公然对中方诬蔑指责,为犯罪分子张目,企图干预中国司法机关办案,严重违反法治精神,充分暴露他们对中国的偏见。这些特别机制专家的行为背离了自身职权,严重违反《特别机制行为准则》。

  中方敦促有关特别机制专家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事实,在自身职权范围内公正、客观行事,停止公开施压、干涉会员国司法主权和内政的错误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