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全球经济固有难题的“金钥匙” 针对疫情冲击影响开出的“新药方”
——专访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陈旭
2021-01-24 18:32
 

解决全球经济固有难题的“金钥匙”

针对疫情冲击影响开出的“新药方”

——专访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陈旭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陈大使您好,首先感谢您通过越洋电话接受我们的采访。每年1月下旬,世界经济论坛年会都会在瑞士达沃斯举行,也就是我们所熟知的“冬季达沃斯论坛”。2017年1月,习近平主席首次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系统阐述了中方关于经济全球化的看法和主张,发出了支持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强音,在国际社会引起热烈反响。

当时的世界经济形势和当下有何异同?时隔四年,再度回顾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当时有关经济全球化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有着怎样的预见性和现实意义?

陈大使: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达沃斯演讲中结合中国的成功经验,提出一系列重大倡议主张。特别是,他强调要到世界市场的大海中经风雨、见世面,主动适应经济全球化,“在游泳中学会游泳”;要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努力解决经济全球化的根本问题。

今天的世界经济,不仅有“老问题”,还有“新挑战”。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全球生产和需求造成全面冲击,世界经济陷入衰退,社会民生遭遇重创。面对这些突出问题,习近平主席在一系列重大国际场合,就如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如何推进全球减贫目标等各国面临的共同课题,提出坚持开放发展、坚持创新发展、坚持包容发展、坚持绿色发展等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一揽子中国方案。习近平主席特别指出,中国的“十四五”规划提出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强调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市场潜力将充分激发,为世界各国创造更多需求;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进一步敞开,同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中国的对外合作将不断深化,同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

记者:中国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推动经济全球化有何积极意义?

如果我们将这些重大倡议、主张、论述和方案与4年前的达沃斯演讲联系起来,可以看到它们之间既一脉相承,又有创新发展,既有解决全球经济固有难题的“金钥匙”,也有针对疫情冲击影响开出的“新药方”;既有推动各国加强合作的行动倡议,也有中国主动采取的务实举措;既充分反映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也完全顺应时代前进的潮流,符合世界经济发展的方向,契合各国人民的利益,充分展示了中国为世界经济增长发掘动力、为国际经济合作开拓空间、为各国人民生活创造福祉的大国胸怀和责任担当。

记者:今年1月底,世界经济论坛举行的不是年会,而是“达沃斯议程”对话会。“达沃斯议程”对话会是一场什么性质的活动?为什么能够吸引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位政商界和社会组织领导人共同参与?

陈大使:世界经济论坛被视为“非官方国际经济最高级论坛”,旨在研究和探讨世界经济问题,促进国际经济合作与交流。因此论坛有“世界经济风向标”之称。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年会将以视频会议模式举行,“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可以说是线上版的“冬季达沃斯”。从论坛关于会议筹备进展的介绍,以及有关媒体近期报道来看,此次“达沃斯议程”的重要性、参与度、国际关注度等方面不亚于往年以实体会议举行的“冬季达沃斯”。而且对话会采取视频直播形式,有望吸引全球人数更多、范围更广的受众在线参与。

记者:这次“达沃斯议程”对话会的主题是“把握关键之年,重建各方信任”,将会分析新冠疫情下全球面临的多重挑战,寻求合作抗疫和经济复苏良方。您对本次活动有何期待,认为它将产生什么积极影响?

2021年是人类历史进程至关重要的一年,全球正面临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等挑战。国际社会亟需重建互信,加强合作,为控制疫情和推动复苏制定解决方案。“达沃斯议程”旨在推动国际社会携手抗疫的同时,致力于后疫情时代重建互信,加强全球合作,实现更具韧性、包容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在错综复杂、相互依存的当今世界,谁都不可能独立应对经济、环境、社会和技术等各方面的挑战。“达沃斯议程”将为各方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更好应对挑战提供思路和方向。

记者:您如何评价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的合作?

陈大使:我国1979年首次派团参加论坛年会以来,双方长期保持良好合作关系。中国领导人先后多次出席年会并发表讲话。2017年1月,习近平主席出席世经论坛年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成为首位出席世经论坛的中国最高领导人。

在疫情背景下,中方同世经论坛合作仍在进一步拓展。论坛方面高度重视中国在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习主席接受论坛邀请,将于1月25日以视频方式出席世经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并发表特别致辞。这体现了中国对论坛的重视和支持。

我到日内瓦工作后,与施瓦布主席多次面对面或视频交流,我们都感受到近年来中国与论坛的合作不断深化、拓展,保持了很好的势头。

记者:2017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发表了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演讲,深刻、全面、系统地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这对世界而言有哪些重大启示,对推动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问题有什么现实意义?

  陈大使:2017年1月的日内瓦正值隆冬季节,当时世界范围的保守主义和孤立主义抬头,各方对世界发展走向和未来前景感到迷茫困惑,国际社会对加强全球治理充满期盼。习近平主席在日内瓦重要演讲中以我们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将到哪里去为开篇,倡导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阐释了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遵循和目标路径。同时,面对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走向的关注,表明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促进共同发展的承诺、打造伙伴关系的意愿、支持多边主义的鲜明立场。

时间是真正的检验者,总能让真理的光芒愈发闪耀。近年来,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多极化在逆风中保持前进动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蓄势待发,世界各国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与此同时,国际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也明显上升,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严重冲击国际多边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人类面临的各类全球性挑战更加突出,亟需重新思考世界各国以及不同文明之间的相处之道。在历史发展的关键时刻,重温习近平主席4年前的历史性演讲,更加能感受到其跨越时空的思想魅力和现实意义。

记者: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产生重大影响,回顾全球抗疫过程并展望后疫情时期,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有着怎样的指导意义?各国应当如何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当前形势下,面对新冠疫情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交织,习近平主席通过最近一系列重要讲话,从维护人类共同和长远利益的高度,全面系统地回答了疫情和后疫情时代人类面对什么样的世界、中国将为世界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国际秩序等重大问题,得到各国普遍欢迎和高度评价。

 记者:近平主席在日内瓦发表历史性演讲以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国际上日渐深入人心,中国也在以自身行动践行这一重要理念。近一年来,面对新冠疫情下的国际形势发展变化,中国外交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成绩有目共睹。作为驻外大使,以您的视角,怎样看待这一年的中国外交,您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事

作为一名驻外使节,我和我的同事们参与了不少多边外交行动,也多次见证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要素写入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决议和文件的重要时刻。比如,去年5月第七十三届世卫大会视频会议在日内瓦召开,在国内指挥和部署下,我们与世卫组织加强协调合作,全力保障习近平主席在大会开幕式发表重要致辞。那时以“云模式”召开全球性国际多边会议的情况还很少,疫情下的世卫大会又尤为引人注目,我们深感任重大,使命光荣,为确保万无一失,我们在会议议程、程序和技术上精益求精,反复推敲演练,许多同志不分昼夜开展工作。我依然记得,大会开幕时大家在电脑屏幕前激动期待的表情。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提出了国际社会应对疫情挑战的“六点建议”和中国推进全球抗疫合作的具体举措,得到了世卫组织和总干事谭德塞的高度评价,在国际社会引起热烈反响。作为亲身参与者和经历者,我为此感到由衷自豪。在日内瓦多边一线,我们积极开展多边外交,以实际行动践行和宣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记者:刚才讲到2020年的中国外交时,您多次提到日内瓦和常驻日内瓦代表团。我们知道,日内瓦是全球最活跃的多边外交中心之一,对中国外交而言也是具有特殊意义的重要舞台。我们特别想知道,在这个舞台上,中国驻日内瓦代表团是怎样积极开展工作,推动各方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

正如你所说,日内瓦是国际多边外交的重要舞台,这里国际组织众多,涉及领域广泛,众多影响深远的重要国际会议和谈判在此举行。常驻日内瓦代表团的工作是紧张而繁忙的,同时也是充实和奋进的。在过去的一年里,对我们而言,2020年有一项极为重要而特殊的工作,那就是作为世卫组织的所在地,我们在多边一线与世卫组织和总干事谭德塞加强沟通合作,妥善应对和处理多起涉疫重大事宜,为国内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我们还在人权等领域取得了多场重要斗争的胜利。

记者:好的,再次感谢陈旭大使接受我们的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