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旭大使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的开场白
2021-10-15 15:58

(日内瓦,2021年10月13日)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在金秋时节与大家再次见面。

  秋天是国际多边会议的旺季,纽约的联大一般性辩论不久前才落下帷幕,日内瓦人权理事会第48届会议也刚刚结束,裁军、卫生等领域的一些会议还在进行中。各方在国际多边平台聚集一堂,坦率交换意见,共商全球大事。

  秋天也是收获的季节。英国诗人济慈在著名的《秋颂》中写道:“雾气洋溢、果实累累的秋,和成熟的太阳成为友伴”;中国也有句古诗:“稻香秫熟暮秋天,阡陌纵横万亩连。”无论古今中外,民生与发展都是最根本的问题。最近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六届联大一般性辩论的讲话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惟愿苍生俱饱暖”的博大情怀。

  ——欲达人,先立己。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我这里有几组数字,1949年以来,中国人均寿命从1949年的35岁提高到77岁,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27美元提高到超过1万美元,建成了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2021年,中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了近14亿人从贫困到温饱再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中国有超过8.5亿人口摆脱了贫困,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

  ——中国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确定了非常具体的目标和原则:我们要让所有0—6岁的适龄儿童得到更好的养育,要让所有学龄儿童和青少年得到更好更公平的教育,要让劳动者都能实现就业并获得合理的劳动报酬,要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要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要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还要做好社会中弱势困难群体的民生帮扶工作。这些内容都写进了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国的老百姓已经从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获。

  ——中国不仅要自己发展好,也要让世界发展好。此次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人与自热和谐共生、坚持行动导向,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发展,为因应世界变局擎画了蓝图。“全球发展倡议”以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为目标,是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和平台,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发展领域的生动体现,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不仅独善其身,更兼济天下的责任、使命与情怀。

  今年还是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半个世纪以来,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加入了几乎所有普遍性政府间国际组织,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中国积极参与国际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展现中国担当;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中国动力;积极开展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为可持续发展事业作出中国努力。

  ——人权工作是日内瓦多边外交的重要内容。多年来,中国成功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人权成就。中国坚持制定人权国家规划,自2009年以来先后制定实施了三期人权行动计划,完成了《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6——2020年)》全部168项目标和任务。2021年9月,《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21-2025年)》发布,规划了中国人权事业的蓝图。

  在这里,我想强调的是,少数国家利用涉疆、涉港、涉藏问题对中国进行污蔑抹黑,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破坏中国稳定、遏制中国发展。中方始终认为,谎言重复一千遍也是谎言。新疆、香港、西藏完全是中国内部事务,任何国家不得干涉,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西方国家长期无视自身严重人权问题,打着人权幌子对别国进行污蔑抹黑,为干涉别国内政、实施军事干涉和单边强制措施等制造借口。打着“民主”旗号,将自己的社会制度和民主模式强加于人,以意识形态划线,人为制造分裂和对抗,是反民主、反人权行为。中国将坚决维护公平正义,继续为发展中国家仗义执言,反对西方国家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干涉他国主权的行径。与此同时,中国将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认真履行国际人权义务,不断拓展国际人权交流合作。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建设性参与各项人权议题的讨论;始终坚持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积极倡导人权对话合作,呼吁各方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在刚刚结束的人权理事会第48届会议中,中国广泛参与各议题一般性辩论和互动对话,进一步增进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的了解;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坚决驳斥少数西方国家关于涉疆、涉港、涉藏问题的污蔑抹黑;联合观点相近国家做16个共同发言,揭露西方国家种种人权劣迹;推动人权理事会首次通过“殖民主义遗留问题对人权享有的负面影响”决议,填补了人权理事会在这一问题上的空白;积极呼吁各方践行多边主义,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

  ——抗疫工作是各方关注的焦点,中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前始终担当尽责,与国际社会开展全方位合作,取得积极成效。我们率先同各方分享疫情信息,及时向世卫组织和相关国家通报疫情,第一时间发布病毒基因序列,分享实际防控经验。我们率先向各国大批量提供抗疫物资,截至9月上旬已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口罩、防护服、检测试剂等物资援助和商采便利;初步统计总量约为3200多亿只口罩、39亿件防护服、56亿人份检测试剂。我们率先向发展中国家大规模提供疫苗帮助。中国已向全球100多个国家和“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提供超过11亿剂疫苗和原液,计划年内提供疫苗总数达到20亿剂。我们率先对外派遣医疗专家组,已向世界各大洲34个国家派遣37批抗疫医疗专家组。我们率先提出构建人类卫生共同体,习近平主席2020年3月即提出这一重大倡议,指明了中国参与全球抗疫合作的方向,凝聚了国际社会团结合作抗疫的共识。中国还召开疫苗合作国际论坛,推动国际社会与疫苗企业搭建合作机制,促进全球疫苗公平分配。当前全球疫情还远未结束,中国将继续为全球抗击疫情、实现可持续经济复苏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裁军工作也是日内瓦多边外交的重要内容。50年来,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全面参与多边军控、裁军和防扩散事务,为促进全球战略稳定、维护国际和平安全作出积极贡献。在日内瓦,中国积极参加裁军谈判会议工作,并在核、生物及常规军控等广泛领域积极发挥中国作用,作出中国贡献。

  下面,欢迎大家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