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驻日内瓦代表团成功举办2022年联合国中文日庆祝活动
2022-04-20 18:11

420日,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联办)共同举办2022年联合国中文日活动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第二届海外影像节线上特别活动。陈旭大使,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联办总干事塔蒂亚娜•瓦罗瓦娅出席活动并致辞。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陈旭大使发表致辞

陈大使表示,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国家。中文作为文化和文明的载体,在中华文明的传承中发挥着至关重要、不可磨灭的作用。中国是一个不断革新求变的国家,创新精神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禀赋。不了解悠久灿烂的中华文化,就难以真正理解中国人民独特的精神世界。同样,不了解现代中国的发展潮流,也难以理解和认识中国的当下和未来。这正是今年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聚焦“中国·潮”主题的初衷。

陈大使表示,在不久前闭幕的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上,我们看到中国人民意气风发,全国掀起冰雪运动的热潮;苏翊铭、谷爱凌等年轻运动员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年开放包容、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范。科技进步、文化创新成为助推中国发展的强大动力,践行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发展理念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流共识。中国与世界命运与共、携手向前,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些都是当下的“中国•潮”。我期待联合国中文日继续发挥窗口和桥梁作用,带动更多的外国朋友了解中国、喜爱中国文化、关注中国发展,向世界讲述精彩的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的中国面貌,为促进各国文化交流、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

慎海雄台长表示,联合国中文日是庆祝语言和文化多样性的节日,是推动多边主义理念广泛传播的节日。期待海外影像节活动更好向大家展示中华传统文化在新时代中国的创新发展,展现世界不同文明的姹紫嫣红、交相辉映。

瓦罗瓦娅总干事表示,中文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语言之一,它所承载的文化智慧是人类文明的共同组成部分。本次活动聚焦“中国•潮”,以现代方式呈现传统文化,有助于在年轻一代和中文非母语者中推广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于226日正式启动,面向全球征集外国人原创视频作品,共收到来自英国、法国、塞尔维亚、美国、赞比亚、印尼等45个国家和各大洲近950件视频作品,评出“最佳摄影奖”、“最佳剪辑奖”、“最佳创意奖”等9大奖项和6名“联合国中文日青年文化使者”。在420日播出的1小时特别节目中,法国网红向苏扇传承人拜师学艺,塞尔维亚画家挥毫泼墨,虚拟偶像“洛天依”演唱民歌《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中外艺术家、参赛选手们以独特视角演绎中华文化,呈现中国发展与潮流。此外,活动还发布了由中外音乐人联袂制作的主题曲《少年游》,征集产生了“联合国中文日”数字虚拟形象“仓宝”整个节目备受欢迎,在海内外网友中引发热烈反响。

2010年,联合国宣布启动联合国语言日,旨在庆贺多种语文的使用和文化多样性,并促进六种官方语言在联合国的平等使用。其中,中文日定在农历二十四节气之“谷雨”,以纪念“中华文字始祖”仓颉造字的贡献。去年,我团同联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成功举办联合国中文日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首届海外影像节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