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旭大使在2022年联合国中文日暨总台第二届海外影像节特别节目上的致辞
2022-04-20 18:32

(日内瓦,2022420日)

尊敬的瓦罗瓦娅总干事,

尊敬的慎海雄台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这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美好时节,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和联合国驻日内瓦办事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再次携手,共同举办联合国中文日暨总台海外影像节活动,同海内外朋友们一起,延续春天之约,庆祝2022年联合国中文日。

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国家。中华文明5000多年来始终一脉相承、生生不息。中文作为文化和文明的载体,在中华文明的传承中发挥着至关重要、不可磨灭的作用。天人合一、礼义廉耻、和而不同、天下为公等中华传统思想精髓通过中文这一载体延续至今,深深地影响着中国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中国是一个不断革新求变的国家。我们的祖先很早就提出“周虽旧邦,其命维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思想。创新精神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禀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的发展一日千里、日新月异,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走在追求美好生活、开辟美好未来的征途上。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不了解悠久灿烂的中华文化,就难以真正理解中国人民独特的精神世界。同样,不了解现代中国的发展潮流,也难以理解和认识中国的当下和未来。这正是我们今年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聚焦“中国·潮”这个主题的初衷。

那么,到底什么是“中国·潮”?这个问题可谓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观察角度不同,所见所想也不尽相同。在不久前闭幕的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上,我们看到中国人民意气风发,全国掀起冰雪运动的热潮;苏翊铭、谷爱凌等年轻运动员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年开放包容、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范;科技进步、文化创新成为助推中国发展的强大动力;践行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发展理念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流共识;中国与世界命运与共、携手向前,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些都是当下的“中国·潮”。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这个充满变革与挑战的时代,在中国这片古老而又年轻、厚重而又充满生机的土地上,每时每刻都发生着生动鲜活的故事。我期待联合国中文日继续发挥窗口和桥梁作用,带动更多的外国朋友了解中国、喜爱中国文化、关注中国发展,也期待用你们的视角向世界讲述精彩的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的中国面貌,为促进各国文化交流、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

最后,感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国驻日内瓦办事处为本次活动做出的贡献,感谢各界朋友对本次活动的关注和支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