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旭大使在蒙塔纳论坛“外交与外交政策”研讨会上的发言
2019-10-29 23:05

  很高兴参加此次蒙塔纳论坛。今天研讨会的主题是新形势下的新外交,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经济格局之变。当前世界经济的重心正从“北”向“南”移动,按汇率法计算,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占全球经济总量的比重已超过发达经济体,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0%,这是过去几百年从未出现的情况。二是规则秩序之变。过去数十年,自由贸易、多边主义是国际社会共识。但近来,部分国家奉行本国利益优先,采取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严重冲击现行国际规则秩序。三是科技产业之变。当前,人类社会正在由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进入智能化时代。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高新技术快速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

  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各国谋发展、求合作的愿望没有变,但同时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全球发展深层次矛盾突出,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不断抬头,战争恐袭、饥荒疫情此起彼伏,传统与非传统挑战复杂交织,多边和双边问题界限更加模糊。国际社会正处于一个重要的路口,是坚持多边主义,还是奉行单边主义,是坚持自由贸易,还是奉行保护主义,日益成为共同面临的问题。

  面对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顺应历史发展潮流,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和平、发展与进步作出贡献。各国都有自己的外交传统和行为方式,但从全球角度看,新形势下的国际关系和外交应始终坚持主权平等、互商互谅、公正合理、合作共赢、交流互鉴等基本原则,以和平的外交手段,寻求各国利益的最大公约数,解决摆在全人类面前的诸多挑战,努力把我们这个星球建设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世界比以往更加需要多边主义,更需要加强多边合作,抵制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联合国仍是最具权威和代表性的国际组织,其宪章宗旨仍在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任何国家都应当认真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

  外交的形式随着国际政治的发展不断演变,但外交的本质是一以贯之的,那就是寻找和平的方法,实现共赢的目标。所以,尽管国际形势和外交内涵外延发生变化,但外交使节的作用始终是坚决执行国家外交方针政策,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利益,同时促进同各国友好合作。打个比方,外交使节的作用就是为本国和驻在国打开交流的窗户,架起合作的桥梁。

  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2017年,习近平主席在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期间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世界各国要开展全球性协作,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实现这一目标,世界各国应该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共同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最大发展中国家和五核国之一,也是联合国第二大出资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将在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引下,坚持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为基础走和平发展道路,以深化外交布局为依托打造全球伙伴关系,以公平正义为理念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不断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中方将继续坚持多边主义,继续同各方加强在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框架下合作,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进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生效落实,通过加强多边合作应对全球挑战。中国政府近年在脱贫减贫方面取得巨大成就,我们愿意与各方分享这方面的经验。

  “一带一路”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中国将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本着开放、绿色、廉洁理念,追求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共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高质量发展,为经济全球化开辟新路径,为国际合作拓展新空间。

  中国同非洲国家的合作始终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共赢。近年来,中国全面落实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确定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一大批铁路、公路、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以及经贸合作区陆续建成或在建设中,中方承诺提供的600亿美元资金都已兑现或作出安排。中方将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框架下,加强同非盟及非洲国家的合作,根据非洲人民意愿,竭尽所能为其提供帮助。中方还将支持非洲在国际事务中发出更多声音,发挥更大作用。

  日内瓦国际组织众多,许多影响深远的会议和谈判在此举行。中国驻日内瓦代表团将继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积极参与人权、战略与军备控制、公共卫生、知识产权、贸易发展、电信电联、劳工保障等领域的国际规则制定,加强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多边机构的友好合作,进一步在可持续发展等领域挖掘新的合作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