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驻日内瓦代表团发言人刘玉印就“世界人权日”发表谈话
2020-12-10 04:01

  

  今天是《世界人权宣言》发表72周年纪念日。《世界人权宣言》是人类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文献,对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72年来,国际人权事业取得巨大进展,同时仍然面临巨大挑战。实现人人得享人权的崇高目标,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尤其要避免人权被政治化。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始终代表并服务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带领中国人民赢得了独立、自由和解放,在国家建设和发展进程中不断取得伟大成就。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人权发展的道路,取得了非凡成就。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障每个人的生命权和健康权,捍卫每个人的价值和尊严。前不久召开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国人民的人权将在更高层次上得到保障。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享有的民众支持率高达90%以上,我们为此深感自豪。

  同时,我们看到,87%的美国人对国家现状不满,超七成美国民众认为国家正走在错误的方向。除了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警察暴力、社会不公等问题外,美国政府还漠视民众生命权和健康权。在一个号称拥有最先进医疗技术、最完善防疫体系的国家,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竟已超过1500万,死亡病例超过29万,居全球首位。上个月有12%的美国家庭“有时”或“经常”没有足够食品,一些免费领取食品的地点排出了长队。如果不能让绝大多数民众相信政府是在为国家谋福利,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这样的政府有什么资格谈“人权”?美国还伙同英国等打着人权旗号干涉别国内政,实施单边强制措施,在海外军事行动中杀害无辜民众,给别国造成严重人权和人道主义危机,这样的国家有什么资格谈“人权”?

  中方奉劝美国、英国等以世界人权日为契机,改弦更张,履行自己的人权承诺,解决自己的人权问题,停止将人权政治化,停止侵犯别国人民人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