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驻日内瓦代表团发言人刘玉印就人权高专错误言论发表评论
2021-06-21 23:54

  6月21日,人权高专在人权理事会无视事实,就涉港、涉疆等问题发表错误言论,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中国制定和实施香港国安法属于中国主权。香港国安法为保障香港长治久安和繁荣稳定,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提供了强大制度和法律保障,得到了广大香港居民的支持和拥护。香港国安法实施后,香港实现由乱及治的重大转折,香港民众再也不用生活在动荡和暴力的威胁中,各项合法权利和自由在安全环境下得到更好行使,其中就包括言论、新闻、出版的自由。任何自由都不是无边界的,都不能突破国家安全的底线,有关国际公约对此有明确规定。香港是法治社会,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都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违反法律必然会受到法律追究。

  当前,新疆社会安宁稳定、经济繁荣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各族人民的各项人权充分得到保障。某些国家和势力出于政治目的,散布关于新疆的无耻谎言,企图抹黑中国形象、干涉中国内政、遏制中国发展,他们的图谋不会得逞。我们欢迎人权高专访华并参访新疆,同时我们也多次表明,此访应是友好访问,目的是促进双方交流与合作,而不是进行有罪推定式的所谓“调查”。

  我想再次强调,香港、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中方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反对任何外来干涉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敦促人权高专尊重中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权利,停止发表干涉中国主权和司法独立的错误言论,同中方开展建设性对话与交流,为双方合作创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