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驻日内瓦代表团发言人驳斥有关特别机制专家诬蔑
2022-06-10 23:54

    610日,人权理事会在反恐中促进和保护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奥兰等特别机制“专家”公然违反《特别机制行为准则》,恶意对中国抹黑诬蔑,充当反华势力政治工具,中方予以强烈谴责。

中国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致力于全方位维护和保障人权。中国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人权法治保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国人民的人权得到前所未有的保障,过上了前所未有的幸福生活。中国人民为自己国家取得的人权成就深感自豪。

中方愿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同各方积极开展人权对话与合作,扩大共识、减少分歧、相互借鉴、共同进步,共同推进国际人权事业,造福各国人民。同时,我们反对借口人权进行政治操弄、肆意攻击抹黑、干涉别国内政的恶劣行为。

奥兰等人无视中国人权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偏听偏信美国等西方国家和反华势力编造的谎言和虚假信息,滥用职权,选在人权理事会第50届会议开幕前,配合美国等对中国进行诬蔑攻击,妄图绑架人权理事会为美国遏制中国战略服务,为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服务。这些人假公济私、是非不分,企图将西方教条强加于人,肆意将人权政治化、工具化,严重损害了特别机制信誉。

不久前,应中国政府邀请,人权高专对中国进行了访问,通过会谈、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增进了对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的了解。双方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就深化双方合作充分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奥兰等人无视人权高专访华的实际情况,无视中方在高专访问期间展现的开放、合作态度,蓄意利用谎言挑动对抗,制造分裂,损害人权理事会工作。在当今全球性挑战增多、亟需各国团结应对的形势下,奥兰等人的行径用心何其险恶!

乌云终究遮不住太阳,谎言否定不了中国取得的人权成就。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走符合自身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积极开展国际人权交流合作,促进全球人权事业健康发展。我们严正奉劝奥兰等人立即改弦更张,尊重基本事实,尊重各国人民的自主选择,否则只会遭到国际社会的共同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