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发言人刘玉印就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所谓决定发表谈话
2022-11-24 15:04

1124日,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通过所谓涉疆决定,基于美西方及反华分裂势力编造的虚假信息,抹黑诬蔑中国人权状况。中方表示坚决反对。

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什么人权问题,而是反暴恐、去极端化和反分裂问题。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走出了一条顺应时代潮流、适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中国实施以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各民族共同繁荣等为基本内容的民族政策,所谓“种族歧视”和“种族主义”在中国根本没有立足之地。当前新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宗教和顺,各族人民过着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新疆人权事业发展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

美西方国家出于“以疆制华”的政治目的,长期与反华分裂势力同流合污,编造散布涉疆谎言谣言,逼迫操弄多边人权机构采取行动,妄图抹黑中国形象、破坏新疆稳定、遏制中国发展。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作为人权条约机构,本应公正、客观开展工作,与缔约国开展建设性沟通和对话,但在某些势力推动下,该委员会在未与中方沟通核实的情况下,滥用所谓“早期预警和紧急行动程序”,强行通过所谓决定,依据虚假信息,对中国进行污名化,已沦为美西方政治工具,严重损害条约机构的公信力。

事实胜于雄辩,公道自在人心。近年来,近百国多次在人权理事会、联大三委等场合公开发声,支持呼应中国正义立场,反对借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在人权理事会多数成员特别是广大发展中成员的强烈反对下,人权理事会拒绝了美等国提交的涉疆决定草案,这充分反映了国际社会人心向背。美西方和反华势力无论如何假手联合国机构操弄涉疆问题,都掩盖不了其“以疆制华”的图谋。这些国家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工具化的行径,注定以失败收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