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驻日内瓦代表团发言人驳斥美国涉台错误言论
2023-05-20 23:10

近日,美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接连鼓噪所谓“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世界卫生大会”。针对这些错误言论,我谨严正重申: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包括美国在内,全世界有182个国家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在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包括世界卫生组织活动问题上,中方立场是一贯、明确的,即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来处理,这也是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世界卫生大会25.1号决议确认的基本原则。

2009年至2016年,台湾地区连续8年以“中华台北”名义和观察员身份参加了世界卫生大会,这是在两岸均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通过两岸协商作出的特殊安排。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也是中方对台湾地区参与世卫大会作出特殊安排的政治基础。民进党上台以来,将政治图谋置于台湾地区人民福祉之上,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导致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的政治基础不复存在。

中国中央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台湾同胞的健康福祉,在一个中国原则前提下,对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作出妥善安排。仅过去一年,中国台湾医疗技术专家参加世卫组织技术活动就达到24批26人次。台湾地区能够及时获取世卫组织发布的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台湾地区发生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能够及时向世卫组织通报。截至目前,中国中央政府已向台湾地区通报新冠疫情超过500次。这些安排确保了无论是岛内还是国际上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台湾地区均可及时有效应对。

中方作出不同意台湾地区参加今年世卫大会的决定,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支持和理解。一段时间以来,近140个国家向中方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湾参加世卫大会的立场,近百个国家就此专门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或公开发表声明。这再次证明,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任何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的图谋必将遭到国际社会的坚决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