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旭大使接受中央电视台专访:支持世卫组织在全球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
2020-04-11 01:14

  

  4月10日,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陈旭大使在代表团驻地接受中央电视台专访,充分肯定世界卫生组织在谭德塞总干事领导下为推动国际社会合作抗疫发挥的关键作用,反对将疫情政治化和污名化,呼吁国际社会超越分歧,携手抗疫。

  记者问:您觉得世卫组织在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中所发挥的作用是什么?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世卫组织在谭德塞总干事领导下,秉持科学公正立场,积极履行职责,及时发布信息和应对建议,组织科学力量加快治疗方案和药物研发,调动资源帮助卫生体系薄弱的国家提高应对能力,不断推动国际社会加强疫情防控合作,发挥了关键作用,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

  近期,联合国秘书长及许多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都对世卫组织表示了支持。日前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决议,肯定世卫组织作用。前不久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发表声明强调,完全支持并承诺进一步增强世界卫生组织在协调国际抗疫行动方面的职责,这体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立场。中方将一如既往坚定支持世卫组织在全球抗疫合作中继续发挥领导和协调作用。

  记者问:美国等一些国家把公共卫生问题政治化,世卫组织反复重申不要将公共卫生事件政治化,您怎么看?

  当前大家共同关心的话题就是如何加强国际合作,共同防控疫情。病毒无国界,抗疫靠合作。任何国家都应该始终把人的生命权和健康权放在首位,为本国人民提供足够和有效的保障,同时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疫情。把公共卫生事件政治化、污蔑和指责别人是赶不走病毒的。

  抗击新冠疫情是一场全球持久战,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国际合作至关重要。把疫情问题政治化只能破坏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我们坚决反对这种做法。我们一直呼吁国际社会超越分歧,凝聚力量,团结协作战胜新冠病毒这一共同敌人。

  记者问:最近,针对谭德塞和世卫组织言论比较多,您与其他国家常驻代表是否有过交流,他们怎么看,您怎么看?

  从我同多国驻日内瓦代表平时接触和交流情况看,大家对世卫组织和谭德塞总干事予以高度信任、支持和肯定。各方普遍认为,谭德塞总干事和他的同事们以出色的工作为人类公共卫生事业作出了努力,他们的重要贡献理应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他们的专业意见理应受到世界各国的尊重。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持续蔓延,将疫情政治化和污名化是不负责任的。大家应团结起来,携手战胜疫情。

  记者问:美国试图调查谭德塞和世卫组织的经济问题,您怎么看?

  各国当务之急是集中精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争分夺秒抢救生命。对外“甩锅”、委过于人不但于事无补,也是不负责任的。中方将同其他国家一道继续支持世卫组织和谭德塞总干事开展国际抗疫合作,支持世卫组织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发挥领导和协调作用。

  谭德塞总干事在疫情暴发不久后的一次会议上发言指出,“我们需要事实而不是恐惧,理性而不是谎言,团结而不是污名化”。他的这番话现在仍然具有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