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旭大使出席“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在线庆祝活动
2021-06-08 14:53

  

 

  6月8日,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陈旭大使应邀出席“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2021-2030)倡议启动在线庆祝活动并致辞。该活动由联合国粮农组织(FAO)驻日内瓦联络办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欧洲办事处联合主办,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联合国土著问题常设论坛等国际机构代表,以及马尔代夫、欧盟等国常驻代表、副代表致辞,近100人参加本次活动。各方围绕落实“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倡议深入交流。

  陈大使表示,当前全球抗击疫情的实践再次证明,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环境退化等全球性挑战离不开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中方支持“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倡议,相信启动和落实该倡议将有助于加强国际合作,更好地维护生态系统平衡,促进可持续发展。

  陈大使表示,国际社会应从三个方面入手积极有效地开展工作。一是应把落实该倡议和落实2030年议程有机对接,坚持对生态环境的系统治理和恢复。二是抓住绿色转型带来的发展机遇,推动新冠疫情后的“绿色复苏”。三是加强全球环境治理,坚持多边主义和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推动达成全面平衡、有力度、可执行的后2020行动框架。

  陈大使重点介绍了中国在促进生态系统保护和恢复方面的成功实践。一是理念引领,加速生态保护主流化,包括将生态文明理念和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宪法,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和“十四五”规划。二是综合施策,全面推进绿色低碳发展,通过出台法律法规、制定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规划、启动全国碳交易市场上线交易、倡导低碳生活和绿色消费等措施,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和恢复。三是加强合作,贡献中国方案。中国签署和批准了多项多边环境协定,倡议成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开展环保项目,承诺实现“双碳”目标等,充分体现中国对全球环境治理的责任与担当。同时,作为《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COP15)主席国,中方致力于推动达成既具雄心又平衡务实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形成更加公正合理、各尽所能的生物多样性治理体系。

  与会代表认为在日内瓦这个全球多边外交中心举办“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启动庆祝活动,有助于国际社会增强对生态系统保护和恢复重要性的认识。各方并从促进多边合作、增强能力建设、加快技术创新、加强财务支持等方面就落实该倡议提出积极建议。

  联合国大会于2019年3月宣布2021年-2030年为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旨在恢复退化和破坏的生态系统,以应对气候危机、供水和粮食安全以及生物多样性等全球性挑战,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该倡议由FAO和UNEP牵头实施,计划从现在到2030年,将恢复3.5亿公顷退化土地,产生9万亿美元的生态系统服务,并从大气中再吸收130亿-260亿吨温室气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