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举行国庆72周年线上系列活动
2021-09-30 19:33

  9月27日至30日,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线上系列活动。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陈旭大使发表致辞,国际劳工组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世界气象组织、国际电信联盟、各国议会联盟、世界经济论坛等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俄罗斯、巴基斯坦、越南、柬埔寨、阿联酋、沙特阿拉伯、埃及、尼日利亚、津巴布韦、墨西哥、阿根廷、希腊、新西兰等数十个国家常驻日内瓦代表发来贺词,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

  陈旭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首这段伟大的历史征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向世界展现出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中国。

  今天的中国,在全面小康、国富民强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2021年,中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

  今天的中国,在百姓安居乐业、人民生活幸福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中国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国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均寿命从35岁提高到77岁,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27美元提高到超过1万美元。中国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巩固全面小康的基础上朝着共同富裕的伟大目标迈进!

  今天的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砥砺前行。100年披荆斩棘、壮丽辉煌,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展望未来,中国共产党将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意气风发地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

  今天的中国,在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人民谋大同的追求中砥砺前行。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同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面对疫情,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为全球抗疫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陈大使指出,今年是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半个世纪以来,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中国将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更加积极地参与联合国事务,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不懈努力!

  陈大使强调,2017年,习近平主席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并发表重要演讲,倡导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社会未来提出中国主张,展现了跨越时空的思想魅力和现实意义。中国将在日内瓦多边舞台坚定支持和维护多边主义,加强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多边机构的友好合作,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而共同努力!

  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和常驻代表通过视频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各方高度评价中国经济发展成就,表示新中国成立72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在消除贫困、知识产权、科技创新、社会保障、绿色发展等领域取得了令人赞叹的成就。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不仅表现出了非凡的团结、勇气和毅力,而且以实际行动为国际抗疫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呼吁各方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认为中国作为国际体系重要成员,积极承担大国责任,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发挥了日益重要作用,期待同中方在联合国日内瓦及其他多边机构继续保持良好合作。

  活动期间,代表团还通过优兔、推特等平台推出“自然风光”、“人文风采”、“扶贫成就”、“抗疫成果”等系列节目,展示中国雄伟壮丽的自然风光、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脱贫攻坚的举措成就以及我国坚持“以人民中心”取得抗疫斗争的重大成果等,取得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