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在与人权理事会咨询委员会对话会上的发言
2022-09-30 21:43

(929)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咨询委员会主席刚才的发言,赞赏咨询委员会作为人权理事会“智囊团”为促进和保护人权发挥的建设性作用。

中方欢迎咨询委员会就“推进种族正义和平等”和“气候保护新技术对享有人权的影响”两项重要议题开展研究。当前全球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问题仍十分严峻,中方希望咨询委员会加大关注奴隶制、跨大西洋奴隶贸易和殖民主义等造成种族主义、种族歧视的根源性问题,推动国际社会标本兼治解决系统性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顽疾,推动有关国家正视历史,采取措施消除这些行径造成的苦难。

中方重视气候变化问题,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将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作为全球发展倡议的重点合作领域之一。中方建议咨询委员会更多从发展角度研究“气候保护新技术对享有人权的影响”问题,就各国如何更好研发和应用气候保护新技术,推动可持续发展,为人权享有提供坚实基础等加大研究。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