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代表在国际劳工组织理事会第346次会议就“供应链体面劳动(INS/6)”议题的发言
2022-11-15 00:52

2022112日上午)

主席:

感谢秘书处提供的会议文件。

中方支持政府组和亚太政府组在该议题下的发言,欢迎工作组经过艰苦磋商达成的会议成果,支持ILO在此基础上继续起草ILO供应链体面劳动战略,提交第347次理事会讨论。

中国政府支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重视《跨国企业和社会政策三方原则宣言》(MNE Declaration)在促进供应链体面劳动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中国《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21-2025年)》(China’s Human Rights Action Plan 2021-2025)明确提出要促进全球供应链中的负责任商业行为,促进工商业在对外经贸合作、投资中遵循《联合国工商业与人权指导原则》(United Nations Guiding Principles on Business and Human Rights),实施人权尽责(human rights due diligence),履行尊重和促进包括劳工权益在内的人权社会责任。中国企业将社会责任充分融入经营活动,已建立联合国“全球契约”中国网络,数千家中国企业主动对外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全球供应链在促进经济增长、创造就业等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在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的同时促进供应链体面劳动,符合各国和国际劳工组织三方成员的共同利益。中方鼓励并支持供应链各个层级的利益攸关方通过协商对话消除体面劳动赤字。我们遗憾地注意到,仍有一些国家以保护劳工权益为幌子,基于不实信息,对其他国家实施单边制裁,严重干扰、破坏全球供应链稳定,极大损害了受制裁地区企业、工人的正当权益,与国际劳工组织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体面劳动的宗旨背道而驰,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

中方支持该议题的决定草案。

谢谢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