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代表在国际劳工组织理事会第346次会议就“劳工标准审议三方工作组报告(LILS/1)”议题的发言
2022-11-15 01:02

2022112日下午)

主席:

感谢秘书处提供的会议文件。

中方支持政府组和亚太政府组在该议题下的发言。建立清晰(clear)、稳健(robust)和与时俱进(up-to-date)的国际劳工标准体系是国际劳工标准审议三方工作组(SRM)的重要使命,也是国际劳工组织应对未来劳动世界挑战的必然要求。中方支持SRM履行职责使命,赞赏在SRM第七次会议磋商中各方展现出的建设性姿态以及在协商一致基础上取得的积极成果。中方希望秘书处继续就成员国批准和履行相关劳工标准提供技术支持,并就相关公约实施中遇到的问题和障碍进行深入研究,找到符合成员国自身实际情况的解决办法。我们注意到,SRM在其向理事会提交的建议中指出,一些国际劳工标准中存在性别和地缘政治歧视含义的、不合时宜的词汇,如“workmen”、“colonies,possessions and protectorates”等。中方支持SRM的建议,要求秘书处对现行所有劳工标准进行系统梳理,向理事会提交建议解决方案。

中方支持SRM创新工作思路,加快工作进度,尽快完成对所有劳工标准的审议任务。作为SRM政府组成员,中方将继续建设性参与工作组工作,为SRM顺利实现各项工作任务作出应有贡献。中方支持关于该议题的决定草案。

谢谢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