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旭大使在第9届“联合国训研所之友”会议上的发言
2022-12-07 11:54

202212515:00,日内瓦国际会议中心)

各位同事,很高兴参加“联合国训研所之友”会议。这是自疫情暴发以来“训研所之友”首次线下开会,是我们面对面深入沟通训研所工作的一次好机会。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延宕,世界经济脆弱性更加突出,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全球治理严重缺失,粮食和能源等多重危机叠加,全球发展事业遭遇逆风逆流,发展中国家特别是脆弱国家受到严重冲击。在此背景下,如何把训研所工作同全球发展有机对接,助力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小岛屿、内陆、最不发达国家增强能力建设,应对各种外部挑战和冲击,实现可持续发展,是“训研所之友”应该共同深入思考的问题。

我高兴地看到,近年来训研所致力于将本组织工作同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接,围绕和平、人类、地球和繁荣四大支柱开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我注意到,去年训研所为全球37万人提供了培训服务,其中近80%的受益者来自发展中国家。训研所还按照“从帮助最落后者开始”和“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的原则,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处境特殊国家能力建设。我对训研所取得的突出成绩表示高度赞赏。训研所应继续把发展置于其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助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我愿和大家分享三点看法:

第一,聚焦重点领域。要持续关注各国携手应对可持续发展面临的关键痛点和障碍,特别是从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数字时代互联互通等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最紧迫问题入手,统筹设计一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培训项目,使之真正成为弥合发展鸿沟、破解发展赤字的助推器。

第二,契合各国需求。各国基本国情和发展程度不同,受发展逆风逆流的影响不同,能力建设需求重点自然有所不同。训研所在制定培训计划尤其是确定国别培训项目时,要充分听取相关国家意见,结合其发展议程优先事项和面临的具体挑战,提供有针对性的、高质量的能力建设培训。

第三,拓展合作机制。训研所是联合国的重要培训机构,要充分用好世卫组织、产权组织、国际电联等其他联合国系统国际组织的资源优势,在共建培训项目、共享培训课程方面协同增效,帮助各国加强卫生、产权、电信等特定领域能力建设。同时也要秉持开放包容的伙伴精神,进一步强化同企业、高校、非政府组织、专家智库、媒体的合作,欢迎各方结合自身优势资源灵活参与。要鼓励发达国家为训研所有关基金提供更多资金支持,为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培训提供更多帮助。

各位同事,中国与训研所长期保持良好合作,每年向训研所提供捐助,支持面向发展中国家的能力建设项目,许多中国高校和机构也都与训研所开展了务实合作。我想特别提到的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9月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推动国际社会重新聚焦发展问题,加强发展国际合作,为破解发展难题、加快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与训研所的战略理念完全契合。一年多来,我们举办了1000多期能力建设项目,为发展中国家提供4万余人次培训。这与训研所正在开展的工作密切相关,也为双方合作创造了新的机遇。明年是训研所成立60周年,中方愿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双方务实合作,携手开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全球发展新时代。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