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代表团在国际劳工组织理事会第344次会议关于涉乌克兰问题决议的发言
2022-03-31 16:31

(2022年3月22日)

主席女士:

我们已于3月15日在理事会全会阐明原则立场。乌克兰目前局势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我们始终主张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根据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和平解决国际争端。

国际劳工组织是联合国专门机构,应基于法定授权,聚焦劳动世界议题,在其职责范围内开展工作。我们认为,国际劳工组织及其理事会不是讨论政治、安全问题的合适平台。劳工问题是专业领域的技术问题,我们反对将技术问题政治化,这将会影响该组织在劳工领域的专业性、权威性,对三方成员讨论劳工领域的重要议题造成干扰,不符合三方成员共同利益。

中方认为,今天讨论的这份决议草案,不利于通过外交途径和平解决冲突和危机。草案中提出的制裁和惩罚措施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还会制造新的问题,使矛盾进一步复杂化。中方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反对任何激化矛盾、加剧对抗、导致形势进一步紧张的做法。

中方支持俄罗斯提出就此决议草案进行表决的要求。

谢谢主席女士。